990710榛山避暑記
990710榛山避暑記
99年7月10日 星期六
鄭煙松、許正雄、邱義春及親屬團共7人
交通:自行開車
不管是聖嬰現象還是反聖嬰現象,天氣就是那麼熱,往 一千五百公尺 以上的高山跑,成了唯一的選擇,上週才剛參加朝陽旅遊隊從觀霧回來,辦公室電腦的桌布就換成聖稜線的美景,幫助我在精神上對抗懊熱難當的盛夏天氣,這週又邀了嚮導組夥伴再度前往觀霧,一則避暑,一則踏查熱門的「榛山」與冷僻的「佳仁山」,看看能不能為朝陽找到一個新的乙種行程,難得邀請了平日勞苦功高的親屬團同行避暑去,當然;親屬團享受的是清涼健康的步道隨意行,而艱辛踏查的工作就看我等3人的努力了。
車停觀霧山莊前的停車場,整裝後3人與眷屬分手,在不遠處的大鹿林道西線入口進入寬敞的林道(入口有閘欄擋路並告示禁止進入,但遊客紛紛進入,我想大概是禁止汽車進入吧!),依照木製指示牌在分叉點,取左進入清靜優美的榛山步道,不久即抵達環形步道入口,此處左右皆可以到達山頂觀景台,此步道也不全然是輕鬆的步道,我們在步道口取左迂迴陡上石階步道,上抵觀景台,就已經氣喘吁吁了。
從觀霧山莊看過來最為顯目的山型奇偉,山容美觀,是榛山連稜的最邊緣高點,觀景台就在最高點之旁,
榛山的基點並不在步道上,但也必須使用這條步道才能到達山徑入口,在觀景台觀賞完大霸到雪山的聖稜線美景之後,
續往前約20公尺又有一高點小山頭,這個小山頭並非真正的榛山,但可以看得到連稜遠處真正的榛山。
在開始下坡路段的左側,就是進入榛山的山徑入口,此路口被刻意佈置成不像入口的樣子,以免一般遊客進入,
仔細一點就可以看到樹身上的一個指標,一般遊客應續往前走,循之字型下山的土路就可回到環形步道口,如左切進入山徑就會被箭竹大餐伺候。
從觀景台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這條稜線與榛山本尊,要經過好幾個山頭,約2.5小時才能循稜抵達「榛山」三角點處,我們進入山徑轉個彎立刻就看見許多登山布條,走雜林不久,即開始鑽行很長且茂密的箭竹山路,上上下下相當磨人,路線雖係循稜而開,但在最後一個山頭山路迂迴繞了一個大S圈,很容易把人搞迷糊,山友應小心跟著登山布條行走,以免誤迷在箭竹叢中,總而言之;這條山徑的箭竹大餐,僅適合喜歡向山頭基點朝拜的登山客行走,並不適合一般穿著光鮮亮麗的遊客享用。
下山回到觀霧山莊前的停車場,準備就地紮營,沒經驗的我們,七早八早將營帳撐起在大鹿林道西線入口,傍晚時分就被警察趕走了,只好移到旁邊停車場,等到天黑了,才偷偷地搭好營帳,在高山舒適氣溫中好眠一夜,半夜,滿天星斗,明日應該是一個適合尋找佳人(佳仁山)的天氣。
行程記錄:
0906大鹿林道西線入口,有起落式木柵欄,防止汽機車進入。
0910蜜月小徑叉路在右,林道有禁止通行標示,但仍進入。
0911崩塌區,已修好,無礙通行。
0927叉路,右為大鹿林道西線,取左較小路徑,路口有「榛山森林浴步道」木柱標示。
0931小木橋。
0933榛山環形步道叉路,左右皆可到山頂,取左。
0934涼亭。
0948石階步道。
1025觀景平台,確實是觀賞勝稜線最佳地點,往南則可看榛山連稜,
有360度視野,小休10分鐘後繼續前行。
1038榛山登山口,樹上有「往榛山三角點約120-140分」路標,不明顯,應是故意佈置成不像入口的樣子,以免一般遊客進入,進入不久即有許多登山布條,接著就是箭竹大餐伺候,一直到底。
1126藍天隊91.8.3標示「往榛山約xx分」,此為小空地,午餐。
1212出發。
1218空地。
1220倒木當橋。
1300榛山,2487M,有森林三角點及另一顆編號6617的三角點,劍竹叢中小空地,無視野,無展望,照相後走人。
1311回走。
1356午餐處小空地,繼續奮戰箭竹,
出了榛山登山口,取左,走環形步道的另一邊泥土路下山,回成速度好快。
1453回到榛山環形步道叉路。
1517返回大鹿林道西線入口。
心得:
一、上山約3小時,下山約2小時(午餐時間另計),風景極佳,非常適合辦團,但要能克服箭竹恐懼症,還要考慮基隆到觀霧長遠(約4小時)的車程。
二、觀霧山莊只供應餐飲,不提供住宿,
紮營的話要等到天黑以後才不會被趕。
三、私人的觀霧農莊,有得住宿,但價格不便宜(假日雙人房4400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mr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