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題庫十三
◎在民間,對雷神最普遍的稱呼是雷公,雷公的形象多是獸形,或半獸形,或謂象豬,或謂象猴. 雷母又稱閃電娘娘,是司電的女神.
電神很自然地演變成其配偶,而稱電母了.民間所塑的電母形象是:「其容如女,貌端雅,兩手各執鏡,號曰電母秀天君. 」
◎道教是我唯一的固有宗教,主張「遵天法祖,利物濟世」,宗源於黃帝,闡揚於老子,而成教於道陵天師,世稱黃老之學.道教認為「道」是宇宙的本體,先天地而生,故為天地之根,萬物之母,老子說:「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無狀之狀,無象之象,視之不可見,聽之不可聞,摶之不可得,迎之不見其首,隨之不見其後」,都是說明這個道,而演繹這個先天大道偉大造化的宗教,就是道教,道教秉承了黃老有容乃大的精神,尚自然,重謙虛,為而不有,成而不居,進必兼善天下,退則明哲保身,誨人少慾息爭,以清靜無為而瑧天人合一.
◎三清化生諸天,生天,生地,生人,生萬物,以無生有,歷經龍漢,延康,上皇,赤明,開皇五劫開圖,故有太易,太初,太始,太素及太極的時空之分,整個宇宙在太易之時,只是無際的一片虛空,連氣體還?有,元始於其時化?分真,至太初化生元始天尊,才開始有了氣體,道經亦稱龍漢之年,,至太始之時化生靈寶天尊,方始有形,道經稱為延康之年,到了太素之時化生道德天尊,才是質的始成時期,道經稱為赤明之年,以上這段久遠的時空,就是大家所熟稱的「無極」,亦即元始一?化三清的一段久遠時空造化過程.那時雖然已具形,氣和質,但猶未分離,故而稱之為混沌,視之不見,聽之不聞,無天無地,清濁未判,渾如無物.太易變而為一,是謂太初,以一?化三,狀如雞卵,上?稱為始,中?稱為元,下?稱為玄,是謂玄,元,始三?,而太始復以三?化九.是為太素.九?隱於空虛之中,至三?開光太極形成,輕清積陽而為天,凝滓積滯而成地,九?列正,日月星辰,陰陽五行,人獸品物,則均受其生成,故三?為天地之尊,九?為萬物之根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mr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