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0月10日電 (趙穎)中國作家協會舉辦的“徐遲百年誕辰紀念會”10日在中國現代文學館舉行。中國作家協會主席鐵凝,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何建明、李敬澤,在京專家學者以及徐遲先生的親屬參會,回顧了徐遲的文學之路與成就。
  徐遲(1914—1996),原名商壽,筆名唐螂、史綱,浙江吳興人。曾任《人民中國》編輯、《詩刊》副主編、《外國文學研究》主編。抗美援朝戰爭中,他奔赴前方採訪,寫出了許多戰地通訊和特寫。新時期後,任中國作協理事、中國文聯第四屆委員。
  徐遲於1936年開始創作,著有詩集《二十歲人》、《美麗·神奇·豐富》,散文集《美文集》、《法國,一個春天的旅行》,論文集《詩與生活》、《紅樓夢藝術論》,譯著《華爾騰湖》、《巴爾瑪修道院》等。此外,他在報告文學領域作出了突出貢獻,代表作有《哥德巴赫猜想》《地質之光》《祁連山下》《生命之樹常綠》等。其中,《哥德巴赫猜想》在當時的中國社會引起極大反響,感動和激勵了一代人為祖國的春天、科學的春天奮鬥,並對當代報告文學的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
  中國作家協會主席鐵凝說:“徐遲是與時俱進的,他敏銳地諦聽時代前進的內在要求,響應著時代精神的律動,他的作品因此稱為一個時代的碑石。”
  會後,徐遲先生的子女徐延、徐律、徐建等將徐遲先生珍貴的手稿、書信、藏書、字畫、照片等文物文獻分四批捐贈給中國現代文學館。副館長梁海春代表文學館接受捐贈,向他們頒發了入藏證書和紀念品,並表示這些珍貴的文獻資料大大豐富了中國現代文學館的館藏。
  據悉,此次捐贈的文物文獻包括手稿304件、信札2309通、字畫17幅、藏書1080冊、照片822張。其中有徐遲先生的代表作《哥德巴赫猜想》部分手稿、《江南小鎮》手稿、日記24本、筆記57本。(完)  (原標題:“徐遲百年誕辰紀念座談會”在京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mr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