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29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9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希望早日實現日中首腦會談,香港“占領中環”活動相關問題答記者問。以下為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問:日前在紐約舉行了新一輪伊核問題全面協議談判。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9月18日至26日,伊朗核問題六國及歐盟與伊朗在紐約舉行第七輪伊核問題全面協議談判。在本輪談判中,六國與伊朗圍繞全面協議所涉及的有關核心焦點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雖未取得實質性進展,但各方態度認真務實,並都體現出了早日達成全面協議的政治意願。
  目前,談判已到了最後的關鍵階段,中方希望各方增強緊迫感,繼續加緊談判,在有關難點問題上充分發揮外交智慧和創造力,邁開步子,相向而行。就像王毅外長在第69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言時指出的,各方都應拿出誠意,本著互相尊重、平等協商、互諒互讓的精神,再努一把力,啃掉“硬骨頭”,儘早達成一項公正、平衡、共贏的全面協議。
  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在國會發表施政演說時提出希望早日實現日中首腦會談,積極發展日中戰略互惠關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已經多次闡明瞭在有關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在改善和發展中日關係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明確、一貫的。我們認為,中日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利益,也有利於亞洲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目前中日關係出現了這樣的局面,其癥結是清楚的。我們希望日方拿出實際行動,為切實改善和發展兩國關係創造條件。
  問:近日,日本政府出台政令,劃定了日本部分海域的外大陸架界限。該政令將於10月1日實施。請問中方對此的看法?
  答:我們註意到日本頒佈的有關政令。2012年4月,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設立的大陸架界限委員會通過了關於日本200海裡以外大陸架劃界案的處理意見。日本政令應尊重大陸架界限委員會意見的權威性,不得涉及作為人類共同繼承財產的國際海底區域。
  需要指出的是,沖之鳥礁不應有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大陸架界限委員會也未認可日本依據沖之鳥礁主張的外大陸架區塊。任何國家提出的外大陸架劃界案和相關的國內法都應符合國際法的規定。
  問:你認為個別西方國家在煽動香港“占領中環”活動方面起了什麼作用?中方對美國駐香港總領館涉“占領中環”聲明有何回應?
  答:9月28日凌晨以來,香港特區一些人非法集會,實施“占領中環”活動。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已就此表明瞭原則立場。中央政府堅決反對在香港發生的各種破壞法治、破壞社會安寧的違法行為,充分相信並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
  我們註意到個別國家的相關表態。我要強調的是,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希望有關國家謹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介入香港內部事務,不以任何方式支持“占中”等非法活動,不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問:中國領導人以往都在10月1日在天安門廣場進行獻花活動,今年安排在9月30日是出於什麼考慮?
  答:為了弘揚烈士精神,緬懷烈士功績,培養公民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和社會主義道德風尚,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激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每年9月30日舉行紀念烈士活動。今年9月30日,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在天安門廣場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籃。
  問:美國芝加哥大學日前宣佈將停辦該校的孔子學院,中方是否認為這將阻礙中國提升軟實力?
  答:你可能已註意到了,近日習近平主席向全球孔子學院建立10周年致賀信表示:孔子學院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孔子學院的宗旨是幫助各國人民學習漢語,瞭解中華文化,增進相互瞭解和友誼。孔子學院實際上是增進中國和世界各國相互瞭解與友誼的一座橋梁。
  2004年以來,在中美雙方的密切合作和共同努力下,美國現已設立100所孔子學院和366個孔子課堂,267萬美國民眾參加孔子學院活動,孔子學院受到美國社會各界的熱烈歡迎和廣泛贊譽。
  據我瞭解,美國所有孔子學院都是應美國大學的自願申請,由孔子學院總部、中國大學與美各大學經友好協商訂立正式協議而設立的,孔子學院是根據美方自願申請提供教師教材等支持和幫助,從來沒有強加於人,也不可能對大學的學術自由、誠信構成威脅。
  我們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使孔子學院這樣一座增進中國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相互瞭解、溝通與合作的橋梁更加堅固、更加持久。  (原標題:外交部就安倍提出中日首腦會談提議等答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mr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