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以來,中央紀委先後兩次調整內設機構和人員配置,在機構和編製總數不變的前提下,重新排列組合、優化結構、內部挖潛,將紀檢監察室從8個擴容到12個,保證把主要精力向主業聚焦,往監督和辦案上用力。這是推進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有效防治腐敗的重要舉措。應當說,近來中央在反腐敗體制機制方面一系列創新做法,為從源頭上預防和懲治腐敗、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提供了強有力的制度保證。
  一 反腐敗重在解決體制機制問題
  近年來,反腐敗工作不斷推進,一件件腐敗大案被查處,廣大幹部群眾拍手稱快,同時也對當前腐敗現象反映十分強烈。一方面反腐敗力度不斷加大,另一方面腐敗現象仍然屢查不止。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成效明顯和形勢嚴峻並存的局面呢?
  究其原因,腐敗現象仍然易發多發,與我國所處的特定歷史階段密切相關。當前,我國正在經歷經濟社會的深刻變革。歷史經驗表明,這一時期往往是腐敗高發期。誘發腐敗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個人的官德失守,也有社會的利益誘惑,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反腐敗的體制機制不健全、不完善,為腐敗的滋生蔓延留下了空間。
  反腐敗機構職能分散。長期以來,紀委受同級黨委和上級紀委雙重領導的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不夠,反腐敗機構分散,形不成合力。有的地方黨委和政府給紀委交辦了不少與反腐敗工作無關的任務,紀委主業不突出,工作越位、錯位、不到位情況時有發生。
  微評
  老虎不打不死,蒼蠅不拍不滅,腐敗不會自動消失,放任不管只能愈演愈烈。
  反腐敗問題上,不能只設“高壓線”,關鍵得“通電”。
  權為民所用,縱然是清風兩袖,自當流芳百世傳佳話;利為己所謀,即便有眾多豪宅,也會遺臭萬年殃後人。
  有些案件難以堅決查辦。有的地方黨委擔心查辦案件會損害形象、影響發展,心存顧慮,甚至包庇姑息腐敗分子;有的地方紀委執紀執法偏寬偏軟,奉行好人主義,該嚴厲懲處的沒有嚴厲懲處,致使很多腐敗分子逍遙法外;一些地方和部門腐敗案件頻發,卻追究相關責任不夠。
  監督機制不完善。上級監督存在“鞭長莫及”的問題,巡視制度不夠經常有效,派駐機構覆蓋面不夠廣;同級監督忌諱多,覺得“大家在一個鍋里吃飯”,很難監督別人,這些年發生的“一把手”腐敗問題,很少有同級紀委主動報告的;社會監督渠道少,受理的幾率低,一些信息不夠透明。
  這些體制機制上的問題很不正常,必須有所改變。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隨後,中央發佈《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緊接著,中央紀委對內設機構進行了改革,各級紀委也相應作出調整,建立起完善的反腐敗體制機制,編織一張緊密無疏的反腐天網。
  二 堅持“兩個責任”明確誰來抓
  2013年,安徽省對一批違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領導幹部進行了責任追究。此舉在全省黨員幹部中引起強烈反響,領導幹部認識到,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不是抓不抓都行,而是必須抓緊抓好,“光說不練”會有嚴重後果。
  完善和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是強化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的重要舉措。早在2008年,中央就提出各級黨委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責任主體。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指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落實好“兩個責任”,就抓住了黨風廉政建設的“牛鼻子”,就能形成全黨動手、全社會參與反腐敗的強大合力。
  黨委負主體責任。俗話說:“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各級黨委的主體責任是前提、是基礎,只要黨組織和領導真正負起責任,再難的工作也能抓好。各級黨委要承擔好主體責任,種好自己的“責任田”,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為分內事情,加強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統一領導,把懲治和預防腐敗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堅持選好用好幹部,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領導和支持執紀執法機關查處違紀違法問題。黨委主要負責人要堅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同時潔身自好、管住自己,當好廉潔從政表率。
  紀委負監督責任。各級紀委作為黨內監督的專門機關,對黨風廉政建設責無旁貸,必須聚焦中心任務,監督執紀問責,更好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過去,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有的紀委承擔了很多與主業無關的任務,出現了“種了別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的狀況。各級紀委應進一步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從大量具體事務中解脫出來,協助黨委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督促檢查相關部門落實懲治和預防腐敗工作任務,更多地擔負起懲治腐敗方面的責任,組織協調有關力量,加大辦案工作力度,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完善失職責任追究制度。有權就有責,權責要對等。無論是黨委還是紀委或者其他相關職能部門,都要承擔相應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出了問題就要追究責任。只有進一步明確責任、落實責任、追究責任,“兩個責任”落實到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不再是“紙老虎”、“稻草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才有堅強的制度保障。
  三 落實“兩個為主”創新工作機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黨的各級紀律檢查機關是黨內監督的專門機關,是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組織者、協調者、參與者,是反腐敗之劍。只有進一步理順反腐敗體制機制,才能使這把劍更加鋒利,使反腐敗工作更加有效。
  我們黨的紀律檢查工作,實行的是雙重領導體制,是基本符合黨情和國情的,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發揮了重大作用。根據新的形勢和任務,黨的紀律檢查工作體制機制,還需要進一步創新和完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著眼於黨的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提出了“兩個為主”的改革思路:一是“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在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必須向上級紀委報告”;二是“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
  第一個為主,從辦案上強化上級紀委領導。掌握案件線索和查辦腐敗案件是反腐敗工作的重點內容,是反腐敗威懾力的關鍵所在。在原來的習慣性程序中,不少地方紀委如果發現本地重大案件線索或者查辦重大腐敗案件,都必須先向同級黨委報告,在得到主要領導同意後才能進行初核或查處。如果案件線索處置和查辦必須同時向上級紀委報告,上級紀委同時知情,那麼就會對地方黨委形成制約,就不能輕易放棄對案件的查辦,這有利於推動查處腐敗案件,打擊腐敗犯罪。
  第二個為主,從人事上強化上級紀委的領導。紀委書記、副書記是一級紀委的主要負責同志,他們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有利於強化他們同上級紀委的溝通和聯繫,有利於他們更加大膽地履行監督職責。
  這“兩個為主”要求,是創新反腐敗工作機制的有效做法,既堅持了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領導,堅持了黨管幹部的原則,又保證了紀委監督權的行使,有利於加大反腐敗工作力度。
  四 實現“兩個全覆蓋”完善監督機制
  腐敗是一種濫用權力牟取私利的現象,通俗地說就是以權謀私。因而,有人把腐敗形容為權力的“影子”,認為哪裡有權力,哪裡就有可能產生腐敗。從這些年的反腐敗實踐看,一些所謂的“清水衙門”也發生了腐敗案件。這說明權力不論大小,只要失去制約和監督,就可能被濫用。
  為了強化監督、管住權力,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必須落實“兩個全覆蓋”。一是“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實行統一名稱、統一管理”;二是“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這“兩個全覆蓋”,目的在於完善監督機制,促進權力規範運行。
  問與答
  問:什麼是巡視制度?
  答:巡視制度,是指中央和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通過建立專門巡視機構,按照有關規定對下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進行監督的制度。巡視工作有4個重點:一是著力發現領導幹部是否存在權錢交易、以權謀私、貪污賄賂、腐化墮落等違紀違法問題;二是著力發現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三是著力發現領導幹部是否存在對涉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等重大政治問題公開發表反對意見、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等違反政治紀律的問題;四是著力發現是否存在買官賣官、拉票賄選、違規提拔幹部等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第一個全覆蓋,是派駐監督全覆蓋。派駐機構是紀檢監察部門延伸到各單位的觸角,是監督權力、防治腐敗的有效形式。根據黨章規定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任務需要,對派駐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全面派駐。原來中央紀委主要在政府部門設置派駐機構,下一步要逐步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二是派駐機構對派出機關負責。派駐紀檢組長繼續擔任駐在部門黨組成員,全面履行監督職責,在黨組中不分管其他業務工作。三是各項工作保障由駐在部門負責,工作經費列入駐在部門預算。這樣就能確保各派駐機構必須把主要精力放到監督上來,不當老好人,不和稀泥,鐵面執紀,確保監督實效。
  聲音

  張軍:巡視工作根本目的在於通過“懲”達到“治”
  中央紀委副書記張軍認為,巡視工作非常強調抓早抓小,對領導幹部存在的苗頭性問題要及時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甚至當頭棒喝、敲響警鐘,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這就是“嚴管厚愛”,既體現了對幹部的關心愛護,也有利於從源頭上防治腐敗,變被動懲處為主動預防。
  第二個全覆蓋,是巡視監督全覆蓋。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已開展了三輪巡視,共巡視22個地方、12個單位,即將開展新一輪巡視。凡是去過的地方都發現了一些問題,其中前兩輪巡視向紀檢監察機關移交涉嫌違紀違法問題線索1879條,成為發現問題的“尖兵”。要堅決落實《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巡視工作的意見》和《中央巡視工作2013—2017年規劃》,進一步擴大範圍、加強力量、加快節奏,實現巡視工作對地方、部門和企事業單位全覆蓋。創新組織制度和方式方法,不固定時間、地點、人員,機動靈活開展專項巡視,突出發現問題、強化震懾作用。加強對巡視工作的責任追究,對該發現的問題沒有發現的、發現問題沒有報告的,要追究相關巡視責任。
  此外,還要發揮社會監督的作用。近年來,很多腐敗案件都是通過群眾揭發出來的。應當進一步擴大社會監督的視野和範圍,暢通人民群眾舉報和監督渠道,註重發揮新聞媒體的監督作用。特別要適應互聯網迅猛發展的趨勢,發揮微信、微博等新媒體的監督作用,將腐敗分子網羅其中。
  反腐倡廉神州興,風清氣正促夢圓。當前,全黨和全國人民正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追尋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斷完善反腐敗體制機制,持之以恆推進反腐倡廉建設,正是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長風破浪、揚帆遠航,為中國夢圓夢成真,創造風清氣正、催人向上向善的良好環境。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mr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