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廣州市紀委舉行定期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梅河清對近期高頻出現的“通姦”一詞進行瞭解讀,直言以通姦為代表的“錯位的感情”是不少領導幹部違紀違法的催化劑,是案發的一個重要原因,並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近期,“通姦”這一帶有強烈時代特色的名詞,高頻率地出現在紀委的通報內容中。此前,紀委在通報官員違紀涉不正當男女關係時曾多次使用“作風腐化”“道德敗壞”等詞,那麼,通姦與其有何差別呢?
  對此,梅河清表示,通姦就是指有配偶的領導幹部,與配偶以外的異性自願發生的性行為。使用通姦可以定為生活腐化這部分,違反社會主義道德這一類。其表示,雖然我國的刑法及相關的法律並沒有對通姦作出定罪的規定,但在黨紀中有相應的懲戒規定,對與他人通姦造成影響的,視程度可給予警告、撤除黨內職務、開除黨籍等處分。
  梅河清表示,在查辦案件中,確實發現不少黨員幹部在涉及貪賄的同時,有一部分案件涉及道德敗壞、貪圖女色,權錢交易和權色交易相互交織等問題,這在反腐案件中占有一定的比例。而縱觀中紀委、省市紀委查辦的案件,這些“錯位的感情”成為不少黨員幹部走向違紀違法的催化劑,是一個重要的案發原因,帶有一定的普遍性和共性。
  而這些“錯位的感情”中,有的是貪戀女色,有的是玩弄女性,有的是道德敗壞,其中有一種是通姦。
  其舉例稱,此前查處的一名幹部,曾經有兩個情婦,其光送給情婦的錢物就達到300多萬元,“憑他自己的工資哪有那麼多錢送?”因此,要加強對黨員幹部的教育,“每個人都有欲望,但我們要把欲望關進道德的籠子,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據新快報
  是什麼讓官員“感情錯位”
  到底是什麼讓官員屢屢“感情錯位”,在個人生活問題上摔跟頭呢?
  思想意識上腐化墮落、自律意識不嚴,是部分官員個人生活滑坡的根本原因。官員的個人生活往往具有一定的隱蔽性,游離於政府和公眾的視線之外,需要官員有更高的自律慎獨意識。部分官員認為既然缺少監督,就可以隨便一點,做一些“平時想做卻不敢做的事”,即使出了岔子,也可以利用自己的威信擺平。所以部分官員在工作上可能認真盡責,但是生活上卻糜爛不堪。
  權色交易、性賄賂是部分官員個人生活滑坡的外因。引誘官員發生“感情錯位”的人往往是別有用心的外部“敵人”,這些人有著這樣或那樣不可告人的陰謀,通常會通過與涉事官員的不正當關係來牟取不正當利益。這是隱性腐敗,是我們反腐工作中必須高度重視的問題。
  部分官員涉嫌“通姦”不是官員的個人問題,官員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了政府的形象,官員的問題,會嚴重侵蝕政府在民眾中的威信,因此,官員的作風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要清除官員“通姦”的毒瘤還需對症下藥。加強思想教育,樹立清正廉潔的思想作風,讓官員不想“感情錯位”;建立長效監督機制,強化監督部門職責,重視媒體和公眾的監督作用,使官員不能“感情錯位”;制定嚴格的懲戒措施讓官員嘗到痛處,使其不敢“感情錯位”。長江  (原標題:“錯位的感情”成幹部違紀違法催化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mr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