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記者 陳宗昊 通訊員 劉海 田茂華 鳳凰報道
  
  7月15日,受持續強降雨影響,湖南省鳳凰縣沱江水位暴漲,鳳凰古城臨江地帶部分樓房被淹,水深近2米,部分商家及游客被困。鳳凰縣人武部立即啟動抗洪搶險應急預案,召集人武部官兵職工、5個鄉鎮民兵應急排、縣城民兵應急分隊共500餘人,調用民船20餘艘,吉首軍分區調動支援8艘衝鋒舟,迅速投入抗洪救災一線,疏散搜救被困群眾。吉首軍分區司令員甘思文火速趕赴災區指導抗洪搶險工作。官兵們的綠色身影穿梭在古城洪水中,如一道道鋼鐵長城,讓被困群眾倍感親切和安心。
  “我是排長我先上!”
  
  上午8時10分,1名中年婦女向正在執勤的民兵應急連1排長滕建龍求援,雙目失明的老母親還被困沱江清沙灣巷的家中,情況十分危急。他瞭解到搜救船隻還未到達該區域,而在距離不遠的古城萬壽宮門前有多艘民船,由於河水湍急,水位上漲極快,城內洪水最深處已達2米,拖回民船的危險性又很大。
  聽著身邊婦女帶著哭腔的求助聲,心急如焚的滕建龍縱身一躍跳入水中,揮手向身後的民兵隊員們喊道:“我是排長我先上,你們跟上!”暴雨中,大家一手扶著救生艇,一手合力划水。要安全繞到萬壽宮門前,必須穿越多條窄巷,大部分寬度不到2米,而且水深踩不到底,滕建龍在最前方探路,頭上是蜘蛛網式的電線,他一邊整理電線,一邊提醒身後的隊友們註意安全。
  不到800米的距離,他們整整划行了20分鐘。民船被調回岸邊後,滕建龍立即組織民兵展開救援,10分鐘後,老奶奶被安全救出。
   孕婦被困,架梯救人!
  
  中午12時20分左右,正在虹橋東路執行搜救任務的鳳凰縣人武部政工科科長王戰濤,接到指揮部電話,1名孕婦在該搜救區域南邊街21號民房3樓被困。王戰濤馬上帶領3名民兵應急隊員,划著小船趕到南邊街實施救援。趕到時卻發現,由於南邊街靠近沱江,21號民房1樓全部被洪水淹沒,無法實施救援。
  經過仔細勘察,發現臨近該居民樓的一個3層臨街商鋪因地勢較高,1樓未完全被洪水淹沒,可以借道該商鋪進行救援。看著洪水逐漸上漲,時間不等人,經過商量,救援組決定,從商鋪3樓架設木梯至民房3樓,救出被困孕婦。借來木梯水平架好後,2名民兵分別將木梯兩頭固定,給木梯中間架上木板,給孕婦繫上安全帶,從而確保了孕婦安全被救出。
   “決不讓一名群眾在洪水中過夜”
  
  晚上8時,黑漆漆的夜裡伸手不見五指,指揮部決定讓大家進行休整,渾身濕透的官兵們有的甚至一天沒來得及吃東西,趁休整時間填一下肚子。剛剛坐下來休息一會,軍分區司令員甘思文接到電話,在南邊街一個狹窄地帶,一個老奶奶還被困在閣樓。
  “決不讓一名群眾在洪水中過夜!”甘思文當即命令,分組輪流繼續搜救,直至群眾被全部救出。甘思文身先士卒,打著手電,拿著喊話筒,帶領第一組人員深入漆黑的古城中挨家挨戶繼續搜救。
  “這裡有兩個孩子和一位老人,快來救救我們!”在虹橋中路一家偏僻的商鋪二樓窗臺,遠遠傳來了呼救聲。甘思文也聽到小孩的啼哭聲,2名民兵迅速駕駛衝鋒舟靠近商鋪。甘思文當即借助衝鋒舟,沿著民房牆角攀爬上夾樓,迅速將兩個小孩抱離危險地帶交給民兵,又和另1名民兵一起將老人抬到衝鋒舟上。“感謝你們啊!感謝親人解放軍!”老奶奶說道。晚上的搜救一直持續到11點,共搜救出20餘名被困群眾。
  截止當晚,鳳凰縣人武部官兵和民兵預備役人員共疏散群眾3000餘人,解救圍困群眾1000餘人,安全轉移游客1200餘人,轉移物資數噸。  (原標題:湖南省鳳凰縣民兵預備役人員奮戰抗洪一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mr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