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慶晨報訊 (記者 羅強)渝商大講堂正式開講了。7月6日下午,在鵝嶺公園嶺空間藝術中心,由重慶晨報、新加坡CDL集團聯合主辦,《渝商》雜誌、渝商會承辦,著名財經作家吳曉波應邀擔任首講。
  “渝商大講堂”是重慶晨報繼“十大渝商”評選之後推出的又一渝商專屬品牌活動,定期邀請著名企業家、學者、管理大師與渝商精英分享經營智慧與財智人生。
  首期“渝商大講堂”邀請到著名財經作家吳曉波,展開“鵝嶺之巔·對話吳曉波——中國經濟改革與渝商新機會”的主題分享活動。吳曉波就“中國改革史上的2014年”作了主題演講。
  此次活動,不僅吸引了力帆集團總裁、藍洋金融執行董事總裁、渝商會會長胡定核,重慶市華商會副會長、城市發展(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廖洪海等老渝商,還有一些70後、80後渝商新星。
  在昨天的渝商大講堂中,吳曉波在做完了主題演講後,還與到會的渝商進行了10分鐘的現場互動,解答了渝商們在新轉型發展期存有的疑慮,並與幾位渝商巨頭,就渝商傳承與發揚展開了現場對話。
  昨日,著名經濟學家吳曉波在渝商大講堂上發表演講。
  傳統製造業五年內若不轉型,一半會被淘汰
  現場>
  未來,製造業、城鎮化將成為國內經濟增長的基本盤,同時,這也將是製造業轉型的關鍵期,此時傳統製造業若不轉型,在未來5年內,有一半會被淘汰出局。”
  7月6日下午,著名財經作家吳曉波在首期“渝商大講堂”上的這番話,引得在場百餘新老渝商竊竊私語。儘管如此,吳曉波沒有停住,“傳統製造業,不轉是等死,轉可能還是死,但卻不得不轉。”
  近兩個小時的主題演講,吳曉波的發言可謂觀點鮮明、言詞辛辣。
  改革有起浮信心是滿滿的
  當天下午的主題演講,吳曉波事先做了充分準備,還特意製作了一套PPT,而他演講的主題是“中國改革史上的2014”。登上演講臺,吳曉波並沒有立刻就2014年作分析解讀,而是梳理了改革歷史。
  “穿行在歷史的三峽中,改革雖然起起浮浮,但十八屆三中全會給了我們信心。”
  在吳曉波看來,國內改革歷經了4個階段,即,1978年-1992年,用改革實現了鄉鎮企業、外資企業的崛起,是一次增量改革;1993年-2003年的改革,則完善了經濟體制,推出了眾多頂層設計內容;再者是2003年至2012年,而今正處於第四個改革周期。
  細數過往的改革,吳曉波借用國內外一些頂級經濟專家的話點評,“國內的改革開放,在全球而言都是最重要、最成功的,依托改革,中國夢必然不再遙遠。”
  製造業不轉型就是“等死”
  演講中,吳曉波拋出的第一個“重磅”觀點是,“在新一輪改革發展中,傳統製造業不轉型就是等死,轉型也可能會死,但卻到了不得不轉的時候了,若未來5年內不轉型,必然有一半會被淘汰。”
  此言一齣,立馬引得現場一陣嗡嗡聲。
  “這是因為,國內新一輪經濟改革,讓傳統製造業遭遇空前危機,轉型進入強制淘汰期。”吳曉波就傳統製造業為什麼不得不轉型做了分析。
  他說,傳統製造業獲取利潤的方式正在逐漸消亡,廉價的土地、便宜的勞動力、不顧環境的發展方式正被新的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發展模式所替代,這也正是東南沿海大批傳統製造業面臨困境的原因所在。
  做“浴球”的別去做肥皂
  轉型很簡單,怎麼轉,向哪裡轉?出路在哪兒?吳曉波的這一觀點一拋出,就引發了在場一些渝商的反問。
  吳曉波給出的答案是,“傳統製造業轉型,走‘專業公司+信息化’的道路。”
  所謂專業公司,吳曉波講到了一位國際頂尖經濟學家給一位傳統製造業老闆的建議。
  有一位老闆,他是生產浴球的,就是洗澡搓背用的沐浴花,在尋找轉型路徑時,一位國際頂尖經濟學家給他的建議是,“就把浴球做精,再利用互聯網信息技術,別想著去生產肥皂、香皂什麼的。”
  吳曉波給出的建議則是,“未來的製造業市場,一定是一個細分市場,傳統製造業轉型,要走的路也是越細越好,不要想著兼顧各行業、各領域。”
  餘額寶帶來改變不是收益
  在談到傳統製造業轉型之機,吳曉波突然將話題轉到了餘額寶上,“這是因為,傳統製造業轉型,除了走專業公司化道路,還要走信息化。”吳曉波認為,餘額寶帶來的真正改變,其實並不是所謂高收益。
  他舉例說,在身邊,有很多富翁、精英白領樂於玩餘額寶,他們所崇尚的是快捷、直觀的感覺,如果說是為了收益,銀行年化收益在7到8的產品多的是。
  如今,儘管餘額寶的年化收益降到了4點幾,但大家為什麼還是願意把錢放在那兒,“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餘額寶利用了互聯網、手機終端,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吳曉波這番話,得到了在場眾多渝商的贊同。
  因此吳曉波提出,傳統製造業轉型,必須用信息化手段,改造企業流程,以提高效率。
  用互聯網思維聚集產品粉絲
  伴隨互聯網技術的拓展,互聯網應用平臺的普及,加上產品流通渠道因為互聯網而徹底顛覆,吳曉波提出,傳統製造業在轉型的同時,必須依托信息化手段,重構工廠與消費者、渠道之間的關係。
  說到這兒,吳曉波又拋出了一個猛料,“傳統的銀行、信托機構運營模式將逐步消失。”
  對於這個觀點,吳曉波把他歸結為,“互聯網思維”的作用。
  在吳曉波看來,國內已經有企業成功運用“互聯網思維”,實現了市場占有,如小米手機。“雖然小米手機2013年的銷售量在國內排不到第一位,但他的米粉數量卻在大幅增長,為市場進一步擴展提供了空間。”
  吳曉波說,傳統製造業的產品與消費者之間,就是買賣關係,消費者關心的是“能不能便宜點”,而運用互聯網思維培育產品粉絲,帶來的效果是“我希望你好”。
  重慶晨報記者 羅強  (原標題:渝商大講堂開課了,百餘新老渝商捧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mr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