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平日里自駕出行,你有沒有感覺有些道路特別危險,特別難開?
  其實,交通管理部門對於這些容易出事故的路段也很頭疼。前幾天,浙江省安全生產委員會公佈了2014年省級掛牌治理的100處事故多發點段,這是自2002年以來我省第13次向社會公佈的危險路段。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公佈的事故多發路段由去年的17處增加到了100處,且計劃將事故多發點段治理納入“平安市縣”考核內容,經費由各地財政部門保障。這意味著各地對危險路段的治理更加重視,治理力度更大。
  記者發現,列入今年治理的100處事故黑點,屬二級加寬公路的有31處。所謂二級加寬公路,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高級工程師夏方慶解釋,這是浙江的“土特產”。“上世紀九十年代,流行著‘想要富,先修路’的說法,當時一般雙向兩車道的二級公路已滿足不了通行能力,但又受經濟條件限制,於是各地出現了雙向四車道的超寬公路——卻達不到一級公路設計標準。”
  這些路段大多開口多,有的沒有中間隔離帶,有的沒有非機動車道,對向行駛的車輛經常越過雙黃線強行超車,公路兩側村民隨意穿梭公路,騎行在機動車道上,事故頻發。比如S314省道蘭溪段有一段長為38.2公里的路段,從2005年底開通至今,發生4300餘起事故,死亡218人,僅今年一季度就死亡8人。
  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瞭解到,目前我省仍未設置中分帶護欄的二級加寬公路還有1091公里。經過這三年事故統計分析,這類公路交通事故死亡數是同等級公路的2.14倍,其中事故率最高的314省道蘭溪段達6.57倍。
  那麼,這些二級加寬公路到底存在哪些隱患,政府部門打算如何來治理它們?從上周三開始,記者就跟隨省交管局工作人員一同前往幾處事故高發路段體驗,為大家梳理出黑點中的黑點。
  建德G320國道航頭至會澤里段:司機嘴裡的“飛機跑道”,極易超速
  地點:G320國道航頭至會澤里段(里程標K370+700——K387+300)
  傷亡情況:2012年死亡6人,2013年死亡5人。
  事故多發類型:行人車輛發生碰撞致使行人死傷; 借道對向車道超車,致使兩車碰撞事故; 重型貨車在路邊違章停車,導致後車追尾事故
  主要原因:
  這段國道為二級加寬道路,雙向四車道設計,中間設置雙黃線,沒有隔離護欄和綠化帶。總長17.8公里的國道有將近60個缺口,附近村民常常會從缺口中穿越馬路,不走斑馬線的情況比較普遍。因為車流量不算很大,加上路面寬闊,很容易超速。
  交警告訴記者,常有駕駛員開玩笑說這條路都能做飛機跑道了,但是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超速現象頻繁。“這條路限速時速80公里,部分路口限速時速60公里,但是我們實際測下來,很多車時速都超過100公里,萬一有行人突然竄出來,肯定來不及剎車。”
  交警還告訴記者,每天凌晨時分,經常有不少重型貨車會在公路兩側隨意違章停車休息,這樣就會占用一個車道,很容易使後方車輛不註意就追尾。
  而且,重型貨車的超載超限的情況也比較嚴重。交警部門曾在查獲的超載貨車中發現,荷載30噸的貨車竟然裝載了120噸的貨物。
  整改措施:
  1. 在道路中央位置加裝單樁掛板隔離欄,道路兩側安裝護欄。一是防止對向超車的情況發生,也能避免車輛失控殃及對向車輛,造成傷亡。
  2. 正醞釀對該路段限速,即正常路段限速70公里/小時,路口交叉時限速50公里/小時。
  S210省道桐義線建德段:蛇形道路太彎曲,記者親眼目睹大貨車失控
  地點:S210省道桐義線建德段(里程標K31+550m)
  傷亡情況:2010年至今,已發生30多起翻車事故,傷亡40餘人。
  事故多發類型:車輛失控翻車事故
  主要原因:
  這是記者體驗中唯一不是二級加寬道路的路段。事故點位於建德馬嶺隧道出口長下坡坡底位置,是一條山區二級公路,雙向兩車道設計,設計時速僅為40km/h。道路呈蛇形狀,中間無隔離護欄,且彎道內側為山體,視距不良,外側為村民住房。經過調查此處最大彎道縱坡約5%,曲線半徑值為75m,已經遠遠超過國家規定曲線彎道極限值60m的標準。
  記者來到現場採訪時,恰巧目睹了一起翻車事故,一輛滿載稻穀的安徽牌照大貨車側翻在路邊,稻穀撒了一地。住在邊上的姚大伯告訴記者,這起事故發生在凌晨零點多,這輛失控貨車先是撞上路邊的護攔擋牆,然後側翻,“我以為是地震了,那響聲感覺像是邊上的房子都要倒了,還好有這堵牆擋了下,否則我們住在屋子裡的人都要完了。”
  整改措施:
  去年交管部門投資90多萬元,在急彎處建造了一堵一百多米的防撞擋牆,地面也經過了改造,設置了減速帶,降低了縱坡坡度,加大了道路曲線半徑。
  G330國道縉雲境內:兩年死了32個人,18時-22時為黑色奪命時段
  地點:G330國道縉雲境內(里程標K148+370m至K168+820m)
  傷亡情況:2012年至今發生事故29起,死亡32人。
  事故多發類型:過往行人與車輛相撞、非機動車與機動車相撞
  主要原因:這段路屬於二級加寬道路,機非隔離護欄開口高達380多個,非機動車、行人隨意橫穿馬路的情況非常多,尤其是非機動車常常行駛在機動車道內,安全隱患很大。
  整改措施:
  1.全線設置組合型波形梁中央護欄分隔對向交通。
  2.將機動車道由3.75m調整為3.5m,降低機動車實際運行速度;非機動車道由1.5m調整為2.0m,更好地保護行人和非機動車的安全。同時,將該路段設計速度由80km/h降為60km/h。
  3.對該路段機非隔離護欄開口應進行梳理,關閉不必要的開口。
  4.事故統計分析,18時—22時是事故高發時段,死亡人數要占一半,所以計劃在穿鎮路段設置路燈增加照明。
  5.計劃將部分葉狀互通公路改為菱型立交,上下高速的引道與國道主幹線平行,減少車流與車流、車流與非機動車的衝突點。
  (原標題:本報記者體驗三天直擊黑點中的黑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mr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