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實習記者樊瑞記者梅天一)據新華社官方微博消息,針對有媒體報道中國取消載人登月計劃,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昨天表示,中國載人登月尚未立項,所以不存在取消的問題。在昨天舉行的“科學家與媒體面對面”活動上,吳偉仁就公眾對探月、探火方面的問題作出瞭解答。
  >>釋疑
  中國探月花了多少錢
  有記者問中國在探月工程上的花費,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回應道:“首先我想說中國沒有花太多錢,我們現在投的錢大概占我們國家GDP的萬分之幾。”吳偉仁介紹美國的阿波羅工程10多年投了250多億,大概美國投入探月工程的錢占當年GDP的2%—2.5%。此外吳偉仁強調我們的成功率很高,這次的“玉兔”是世界上第130次探索月球,從次數看,我國是連續三次成功,而當年美國和蘇聯基本只有40%的成功率。
  花錢探月有什麼用
  吳偉仁介紹說美國當年的阿波羅工程帶動了3000多項成果轉移到民用行業,中國的“還沒有作統計,會帶來多少,我還說不清,但肯定是大量的”。阿波羅計劃成功若干年後測算投入產出比是1:15,吳偉仁強調登月不僅能帶來政治上的影響,相應的控制、仿真、計算機等技術轉移到民用和其他國防領域會有很高的效益,他也直言對民用的影響現在看不出來,但肯定隨著時間的推移用途和應用會越來越多。
  中國能否登陸火星
  吳偉仁強調不是說探月過後兩三年就探火,是否探火取決於國家財力的支持和國家的決策。
  他還表示,嫦娥一號、二號任務成功後,我們就有探索火星的能力了。火星繞太陽轉一圈是700多天。其間經過地球要交會一次,這時候它離地球最近,發射窗口最理想。具體的窗口取決於火箭運載能力大小。  (原標題:中國載人登月尚未立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mr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