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 陳熹九份民宿 通訊員 孟立
  上月28日,漢口西服北鐵路物流中心在武漢鐵路局召開項目推介會,並與多家企業簽訂合作意向書。
  將鐵路物流園開在產業園區內,將鐵軌主動鋪到企業跟前,無縫對接市場,對武漢鐵路局來說,房屋二胎這還是頭一次。
  自今年6月15日鐵路貨改房屋出租以來,一系列動作讓市場看到了“鐵老大”變成“店小二”的誠意。
  市場倒逼,百年老店逆西裝外套襲物流市場
  “鐵老大”放下身段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做服務。
  武漢鐵路局貨運營銷中心副主任周赤剛說,和以前最大的不同,就是貨運的受理方式和組織運輸方式。以前,車皮不夠,要車皮可是件不容易的事,貨物什麼時候能發走,也說不准。有時候為了發一車貨,貨主得跑好多趟。“現在,貨主一個電話,就可以搞定發貨。如有需要,我們還可以上門提。”
  廈門銀鷺公司的周先生說:“從打電話到啟動運輸,不到20個小時,時間節省一半,企業也加快了資金周轉。”
  為實現“門對門”服務,武漢鐵路局利用自購車輛39輛、整合40家社會物流企業汽車689輛,構建了覆蓋22個主要貨運站的接取送達網絡。目前,漯河站甩掛運輸,麻城、十堰集裝箱運輸,信陽糧食運輸初具規模,“站到門、門到站”辦理汽車發送和送達量,比貨改前增長2.5倍。
  貨運改革,讓鐵路貨運成為物流市場的一支“逆襲奇兵”。據統計,10月份以來,武漢鐵路貨運裝車需求達到近兩年最高點,全局日均裝車4100輛以上,比貨改前日均增加250多車,裝車總量比貨改前增加了6000多車。今年1月至11月,鐵路運輸占全省運輸份額的比重增至26.8%。
  從“黑貨”到“白貨”,搶占市場份額
  貨改以來,除提升服務吸引貨源,武漢鐵路局還採取多種手段調整貨源結構,增加“白貨”運輸需求。
  鐵路運輸中,“黑貨”是指煤炭、石油等傳統大宗運輸物資,“白貨”指化工品、金屬電子、鮮活產品等高附加值產品。
  2008年金融危機後,大宗貨物運量減緩。“1000公里以內的‘黑貨’運輸,鐵路已沒有成本優勢,不少貨源轉向公路。”武漢鐵路局相關負責人認為,搶占“白貨”物流市場迫在眉睫。
  周赤剛介紹,目前,雖然大宗貨物仍占鐵路貨運的70%至80%,但“白貨”運輸量增長迅速。據統計,截至11月底,“白貨”比貨改前日均多裝46車,共多發送45萬噸。
  為在已經較為成熟的“白貨”市場分得“蛋糕”,武漢鐵路局創新了更多產品。
  每日始發到沈陽、哈爾濱、烏魯木齊、重慶、貴陽、成都、昆明、廣州、拉薩等10個城市的快運班列,可根據客戶需要,靈活調整到站和掛運車輛數,不斷滿足客戶需求。像客運一樣,班列對運行時間嚴格進行控制,且承諾到達當天可以完成短途配送,實現了“一口價、門到門”服務。
  而零擔運輸和集零拼整,則讓更多的小貨主可以快捷地選擇火車運輸。
  以漢蓉集裝箱班列為例,該班列“定點、定線、定車次、定時、定價”開行,解決了進川難的問題。一組集裝箱從城廂火車站到成都市區只需運費700元,到當地最大的貨運集散地傳化基地也只要1100元。
  此外,武漢鐵路局正加快建設武漢新港江北鐵路二期,以及灄口、大花嶺貨場,進一步完善舵落口貨場物流配套能力;建設新墩至漢西、南湖至大花嶺聯絡線,武漢北編組站環線等項目,進一步增強武漢鐵路的樞紐功能。未來,灄口貨場將被建設成集多種功能為一體的現代化物流園區。
  (原標題:鐵路貨改,從“鐵老大”到“店小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mr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